首页
肖友才在我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1-01-25 13:20:29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月2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亲临我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这两场硬仗,坚决确保人民健康和群众安全。


在色须镇日扎村、俄多二村和尼呷镇城关五村,肖友才走家入户、边走边看,通过检查台账、当面询问等方式,检查了解了返县人员摸排登记、网格化管理情况及县、镇、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仔细查看承诺书、责任书签订情况,并向牧民群众宣传了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了警示教育。

现场,肖友才指出,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临近,外出人员返乡将迎来高峰期,要把农牧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严密防线,推动农牧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大家养成戴口罩、少出门、勤通风、不聚集,做到不购买、不接收进口牛羊肉等冷冻食品,不交易、不贩卖、不食用来源不明、死因不明的动物肉制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形成卫生健康生活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要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以“严、细、慎、实”的作风,堵住漏洞、补齐短板,确保万无一失。

肖友才说到,乡村一级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环节,也是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最后一米”。各级各部门要像抓脱贫攻坚、抓疫情防控一样来抓好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全面做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基础建设、队伍训练、责任落实等各项工作,坚持以“防”为先,“防灭”结合的方针共同发力,坚决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

在色须镇俄多玛治安防疫检查卡点,肖友才查看了卡点工作流程、硬件建设等情况,并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全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医务防疫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肖友才指出,俄多玛治安防疫检查卡点是石渠县与青海省玉树州交界线上海拔最高的一座检查卡点,过往两省、两州的车辆人员十分密集,承担着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三重功能,希望卡点执勤人员发扬“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克服恶劣工作环境,战严寒、斗风雪,坚持24小时查缉检查,特别是严查过境冷链食品,全覆盖实名制登记管理过境车辆、人员,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25日上午,在石渠县委会议室召开了重点工作汇报会,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作工作汇报。石渠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林作补充汇报。

听取汇报后,肖友才充分肯定了石渠县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石渠县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切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迅速排查核查高中风险区返县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措施,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要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保障准备,着力提升检测能力,提升救治能力。要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确保人心安定。

会上,肖友才还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安全、生态安全,要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意识,严格落实动态巡逻等管控措施,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坚决做到“火不近林草、用火不离人”。要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普及,牢牢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要狠抓责任落实,严密防范应对,筑牢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屏障,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州发改委、卫健局、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会上提出意见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州政协副主席、州发改委主任陈天康,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州、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