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石携手谱新篇 对口支援开新局 | 金牛区—石渠县召开2021年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
2021-10-17 08:36:44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9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进一步加强共话金石一家亲、共叙金石帮扶情、共谋金石新征程,10月15日—10月16日,成都市金牛区委书记周德强一行工作组赴我县开展2021年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慰问金牛区新一批对口帮扶工作队员。成都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冯秀富,石渠县委书记罗林,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泽,金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继斌,县委副书记甲花多吉等在家县级领导陪同。

在我县洛须镇,工作组一行首先来到邓玛观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深入育苗中心、冬暖式大棚、连栋式大棚和产品展示区,通过实地观摩,详细了解了园区的发展规模、管理模式、产量效益等情况。

在洛须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县教体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校建设情况。洛须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是突出石渠县“农村向乡镇集中、乡镇向片区集中、片区向县城集中”的办学思路,逐步实现小学低段就近入学、高段适度集中,初中分片集中的办学规划,完善全县学校布局调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学校可实现全寄宿制办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均衡教育。

在金牛区-石渠县2021年对口帮扶工作联系会上,金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继斌代表金牛区委、区政府对石渠县进行捐赠;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党委委员、行政(党委)办公室主任任怀彬代表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对石渠县进行捐赠;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祥能人力资本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四川祥能人才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章其龙章其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祥能人力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四川祥能人才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石渠县进行捐赠;竞技世界(成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卫东代表竞技世界(成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对石渠县进行捐赠。

上,金牛区新一批对口帮扶工作队领队、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昊向工作组一行作了工作汇报,总结了新一批工作队在项目推进、民生保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完成情况,并表示全队上下将一如既往地践行 “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血奋斗”的金牛铁军精神和“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奋力谱写“生态、文化、幸福”石渠高质量发展的对口帮扶新篇章。

刘泽在主持会议中讲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石渠与金牛进一步深化区域协作,精心编制了“十四五”对口帮扶规划,共计划安排项目29个,帮扶资金1.4亿元,今年实施项目10个,投入帮扶资金266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563万元,预计年内将按计划全部完成。其中石渠县现代畜牧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将通过种养结合循环畜牧业和牧旅观光,形成集“现代畜牧业、特色餐饮、游牧生产生活体验、产品展销、观光摄影、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的产业链条新模式,形成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高原特色农业科研和技术创新项目将进一推动我县特色蔬菜、白菌、优质牧草向现代化、科学化、优质化发展,提升农牧土特产品效益;救灾物资储备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石渠县物资储备和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发挥救急解难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金石合作,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精品项目、示范项目,每一项工程都成为放心工程、人民满意工程。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冯秀富在会上作讲话,他提出,要突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帮扶措施,加大特色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力度,强化特色产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石渠现代畜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促进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动能转变,支持邓玛生态园持续壮大,农林科学院将不断提供新技术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科研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业质量,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罗林在会上就我县基本县情向工作组一行作了相关汇报,并对下步工作打算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抢抓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机遇,统筹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要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社会事业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发展,全力夯实“生态、文化、幸福”发展根基。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公路、供水、环保、教育、医疗、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补短板、破瓶颈、解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让农牧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完善防贫机制,科学制定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方案,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动态监测、产业支撑、政策延续、保障兜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科学实施“十四五”规划。抢抓“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的落实落地,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进一步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和对策建议进入省州层面的规划,为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提供项目支撑。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把生态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和实现机制,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将把这份支持和帮助转化为推动对口帮扶工作落实的不竭动力,赓续发扬“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以超常的努力,持续深化金石情谊。

周德强对石渠县脱贫后的变化表示祝贺,对新一批对口帮扶工作队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对口帮扶精神,保持金牛对口支援石渠工作体系机制不变、结对关系不改、资金标准不降、人员派遣不断、帮扶措施不减、监管力度不松,一如既往和农林科学院紧密合作,全力推进石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石渠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贡献更多金牛智慧和力量。

一要要强化底线思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准确把握5年过渡期的重点任务,严格落实第三轮(2021-2025年)对口支援规划,协助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探索建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要丰富结对形式,全面提升帮扶成效。搭建帮扶合作平台,推进金石双方行业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全面结对,深入推进“千企兴千村”行动,积极开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乡村振兴石渠行”活动,充分放大政府、企业和民主党派的资源优势,不断开拓社会帮扶新局面。

三要注重合力攻坚,加快推进组织振兴。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治理、城郊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涉藏地区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创新运用金牛区社会治理经验,积极推进石渠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四是要深化智力援助,充分激活内生动力。聚焦石渠发展需求精准开展专业技术、师资队伍、医疗人员培训,积极开展“组团式”短期临时性干部人才选派工作,继续接收石渠县急需专业领域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为石渠接续发展“充电蓄能”。同时要发挥好金牛区和成都农林科学院结对帮扶的优势,在农业技能提升、开发新产品、实用新技术方面探索出一条崭新的路子。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戮力攻坚,共同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石渠。有金石两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向和接续奋斗,石渠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金石”的友谊一定地久天长。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余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双勇,金牛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对口支援办副主任李永强,金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区对口支援办主任熊军,金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副局长、区对口支援办副主任谭琳,县政府副县长李春芳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