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长们注意啦!石渠县乙肝疫苗和麻腮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开始了!
2022-06-27 01:20:00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9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进一步降低我县乙肝、麻疹等疾病发病率,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即日起我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对201441-2021331日出生,未完成乙肝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的儿童开展查漏补种工作。

1.补种人群

201441-2021331日出生,未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 年版)》完成乙肝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的儿童。

2.补种时间及地点

补种时间:20226月中旬——2022831日(具体时间以各接种单位通知时间为准!)。

补种地点:

全县22个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各位宝爸、宝妈请注意:

201441-2021331日出生的所有儿童应接种乙肝疫苗3剂次。

201441-2019930日出生的儿童,应至少接种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和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

2019101-2020331日出生的儿童应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

202041-2021331日出生的儿童应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各位家长有任何疑问请带上预防接种证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了解“免疫程序”

了解“乙肝”

乙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B,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食欲减退、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腹痛、黄疸等),同时伴有全身其他症状,病程迁延,易转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人群对HBV普遍易感。婴幼儿因免疫系统不够完善,感染后极易转为慢性HBV携带者,成年后发生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增加。

了解“麻疹”

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流行。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支气管肺炎,发生率约10%。其他并发症有喉炎、中耳炎、脑炎等。

了解“风疹”

风疹病毒是一种病毒,能够引起风疹这种疾病。风疹则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播。患者感染风疹病毒以后,多数于发热1-2天后迅速出现皮疹,24小时之内皮疹会遍及全身。皮疹特点为斑点状淡红色皮疹,以躯干较重,头面部和四肢较轻,可以融合成片,皮疹间有正常皮肤,一般出疹持续1-3天可消退。患风疹以后要积极抗病毒治疗,针对出现的发热、头痛等症状,也需要退热、止痛等对症治疗。此外,要注意室内保持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有助于疾病痊愈。

了解“腮腺炎”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人体,主要是儿童和青少年,而出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毒不但能够引起腮腺病变,同时可能会引起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等等并发症。临床表现为头痛无力,发热,之后1~2天出现以耳垂为中心的,局部腮腺部位肿胀,一般是两侧逐步同时出现发病,一旦确诊是腮腺炎,早期及时抗病毒对症治疗,预防脑炎,睾丸炎等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