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传承文化经典 绽放非遗之美我县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22-06-11 08:32:19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7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了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见》的号召,6月10日上午,我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锅庄广场开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土登出席活动。

土登在活动中致辞,他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石渠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源远流长,这不仅是石渠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要求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全体公民的一种文化自觉行为,构建起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从而进一步促使各乡镇积极参与到非遗挖掘工作中,深挖石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自觉地投身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宏伟大业中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石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

活动中还为我县第七批省级和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雪域手造康巴匠人”和“雪域手造康巴优秀工匠”颁发了荣誉证书。

活动上,《真达锅庄》、山歌《湖边的鲜花》、《夏姆卡德》、山歌《家乡》、《须巴锅庄》、《格萨尔战舞》等节目依次精彩亮相,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同时卡—康勉萨画派唐卡、居麦旁藏医、石渠服饰配饰、邓玛孜慕书法、色须镇夏姆卡德、尼呷镇阿琼洞罗、石渠游牧文化、石渠石刻、巴珠文学等优秀非遗项目在活动现场进行展示展销,吸引了大批百姓驻足观看并互动体验。精彩绝伦的活态表演,独具匠心的互动体验,独具特色的产品展销,充分展示出我县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次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展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促进人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深刻感悟中华文脉,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切实推进是石渠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