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石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2020-10-16 07:22:00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68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共石渠县委宣传部: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宣传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思想引领重要作用,凝心聚力,统一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现将我局的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注重思想引领,不断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省委、委、县委的最新贯彻举措。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全党员干部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局党狠抓思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党性教育,强化规矩意识,树立起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执法形象。强化干部自律意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生活作风纪律,重视家庭建设,强化对配偶、子女和身边人的约束和管理,自觉净化“三圈”。

三是重视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引导执法队员人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对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提升全体整体水平,不定期开展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的学习培训,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与综合行政执法发展深度融合。

(二)加强新闻宣传,不断巩固意识形态主流阵地

一是强化舆情管控。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做好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负面信息的调查核实、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倾向苗头性问题,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牢牢把握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系统内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文化活动场地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住重要和敏感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和分析研究,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加强对下设机构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严格落实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重要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对下设机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定期督促问效、严格考核,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问责追责。

四是加强外宣工作。强化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通讯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工作负责、业务精通的宣传思想文化管理队伍。积极参加通讯员业务培训活动,及时完成各项宣传任务。结合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工作实际,利用县专题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办事流程、行业法规等,充分展现执法系统工作实效和良好形象。

(二)聚焦文明创建,积极培育行业新风尚

一是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职工中大力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坚持对执法队员强调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重要性,要求执法队员言传身教,在执法过程中,善于运用教育的方式,向群众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社会上形成和谐的氛围。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篮球比赛、干部职工生日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促进和谐执法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二、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充分,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存在“误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未能完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平时工作中,重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设,重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意识形态工作有时被忽视、被淡化,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二是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盲区”。一些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理解不透,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推进部署,缺乏组织性和指导性,任务交办不明确,责任目标不清晰,往往出现错位和缺位的现象,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意识形态工作显得较为疲软和被动。  

三是宣传力度尚显薄弱,意识形态主流阵地还需不断巩固。新闻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网络舆情的监测面不够广,还停留在本地新闻媒体等层面,定期发帖,主动发声,接受社会监督上做得还不够。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通讯员队伍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在重大舆情引导上主力军作用发挥得还不够。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意识形态领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部署系统党建、宣传、反腐倡廉、干部教育及文明创建等工作,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浓厚工作氛围,凝聚工作合力。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定期分析研判、推进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的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党统一领导、部门共同参与、全系统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大对单位的监督考核力度,以压力带动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建立完善宣传机制,统筹推进全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联动机制,形成行业宣传一盘棋。牢牢把握领头作用,贯通上下联系,高效整合新闻资源,提升宣传效率。健全网宣队伍,结合执法网情,有针对性地安排实战训练,组织本系统通讯员在本地论坛积极发声,引导舆论方向,弘扬正能量,引导网民进一步了解综合行政执法、理解综合行政执法、宣传综合行政执法。 

四是聚焦文明创建,积极培育行业文明新风尚。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宣传执法系统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并组织综合行政执法文明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集体意识、荣誉意识、奉献意识,为石渠综合行政执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石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