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格一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设计方案(牧区)
2021-05-28 09:30:09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6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格一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设计方案(牧区)

项目名称:2021年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格一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设计方案

项目编号:20201224006

建设单位:石渠生态环境局

一、项目概括

(一)本项目为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

(二)、建设地点: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格一村

(三)、建设规模:176户居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

(四)、项目具体情况如下:由于项目所在地住户在修建房屋时没有修建厕所,所以本次2021年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格一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要帮助居民修建厕所后再进行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因为蒙格一村所处区域为牧区,故在新建厕所时,做出两种方案供业主选择;方案一是和农区一样以砖砌为主体的砖砌结构,方案二为钢结构厕所。

二、设计思路

由于蒙格一村所处区域为牧区,居民分散,不适合采用集中处理的方式,故本次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采用分散式处理的方式,一家一台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但是考虑到有些住户位置偏远,交通不变,所以只要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污水处理。在新建厕所末端安装三格式化粪池,然后使用管道连接至一体化设备,经过设备处理达标后的污水,进入渗透池,采用自然渗透的方式进行排放,本次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设计出水水质标准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三级排放标准

三、设计依据

本工程依据甲方提供设计任务书及国家规范《总图制图标准》GB/T50103-2010

《室外排水设计规范》 (GB50014-2006)(2016年版)

《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141-2008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68-2008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 GB50015-20032009年版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6-2014(2018版)  

《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 GB50352-2019       

《屋面工程技术规范》 GB50345-2012

《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房屋建筑部分)》2013版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 GB 50222-2017

《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 GB50176-2016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

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规定以及强制性条文等

四、新建厕所详细说明

4.1方案一(砖砌厕所)

4.4.1新建厕所说明

室内面积4㎡,室内高度2.4米,基础为条形基础,墙面使用240厚砖砌墙体并对墙体外部抹灰刮白,屋面为现浇板并设置挡水墙配备雨水管,末端使用成品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污水无害化处理;厕所内部选用成品蹲便器与成品洗手盆,顶面腻子刮白、墙面用300*600白色墙砖装饰、踢脚线使用8mm釉面砖踢脚,地面采用300*300防滑地砖,不挂污,无残留,厕间无异味,极易维护清理室内安装600*600塑钢窗进行通风,门采用700*2100塑钢门。

4.4.2、平面布置图

    

4.4.3污水处理示意图

污水收集用PVC管道连接蹲便器和洗手盆,并连接排气管,并配置有渗透池,对处理过的污水进行渗透,化粪池应埋于当地冻土层以下,防止设备被冻坏。

4.4.6、照明、开关、配线

照明灯采用照明灯,开关为双极,除注明外,开关、插座分别距地1.3m、0.3m暗装、卫生间内开关选用防潮、防溅型面板高度按现场实际情况调节

4.4.7材料说明

材料统计(内部装修)

序号

清单项

单位

数量

1

地砖

m2

4

2

100厚C15混凝土垫层

m2

4

3

水泥浆水灰比0.4-0.5结合层

m2

4

4

1:3水泥砂浆找平层

m2

4

5

4厚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m2

4

6

20厚1:2干硬性水泥砂浆粘合层

m2

4

7

蹲便器

1

8

洗手盆

1

9

釉面踢脚砖

8

10

成品塑钢门700*2100

1

11

白色300*600墙砖

m2

18

12

600*600塑钢窗

1

4.2方案二(钢结构厕所)

4.2.1新建厕所说明

  厕所墙体采用钢型材作为框架,彩钢板进行包裹,屋面使用彩钢瓦安装400*400百叶窗进行通风,内部配置蹲便器和洗手盆,末端使用成品化粪池+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渗透池

4.2.2平面布置图

4.2.3排水平面图

4.2.4污水处理示意图

4.2.5、照明、开关、配线

照明灯采用节能灯,开关为单联单控开关高度按现场实际情况调节,电源从外部接入

4.2.6材料说明

钢型材:柱子和梁采用80*80*3的矩管,墙面龙骨采用40*3的角钢,檩条采用C型钢80*30*15*1.2

1、主要材料统计

序号

清单项

单位

数量

1

渗透池

1

2

地砖地面

m2

4

3

700*2100塑钢门

1

4

40*400百叶窗

1

5

彩钢板墙面

m2

36.8

6

YX15-225-900彩钢单瓦

m2

4.5

7

洗手盆

1

8

蹲便器

1

9

2T成品化粪池

1

10

PVC 管道

按现场实际情况

11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1

5、新建厕所施工工艺做法

5.1方案一(砖砌厕所)

5.1.1墙体1.墙体的基础部分见结施;应作好隐蔽工程的记录与验收。

2. 承重钢筋混凝土墙、梁、柱见结施。

3. 除图中特殊注明外,填充墙体材料及墙体:所有墙体使用烧结多孔砖,厚度240mm。

4 填充墙体地上部分采用M5混合砂浆砌筑,地下部分采用M5水泥砂浆砌筑;砌体强度及砂浆标号以及抗震构造,墙体拉结等,详见结施。

5. 所有预埋管线应与土建施工密切配合 不得在施工完成后任意穿墙打洞以免影响工程质量。

6 墙体留洞及封堵:砌筑墙留洞待管道设备安装完毕后,用C20细石混凝土或矿棉塞缝密实,1:2.5水泥砂浆 (外墙面掺5%防水剂) 抹平;变形缝处双墙留洞的封堵,应在双墙分别增设套管,套管与穿墙管之间用沥青麻丝嵌缝密实;当防火墙上有管线穿越时,待管线安装完毕后,缝隙用矿棉塞缝密实,1:2.5水泥砂浆抹平。在±0.000标高处设有室内地面变高差处设垂直防潮层。

7. 墙身防潮层采用三层水泥砂浆防潮层,低于室内地坪0.050标高处设水平防潮层,钢筋混凝土梁的墙体可不设墙身防潮层。1:1水泥砂浆掺3%防水剂5厚,1:2水泥砂浆掺5%防水剂8厚,1:2.5水泥砂浆掺2.5%防水剂8厚,收光。

8. 所有墙体用料外形尺寸要求准确统一表面无边角破损。所有墙体砖块或砌块墙体上下匹之间应错缝搭接,不得有垂直通缝,转角处互相咬砌伸 入墙内长度≥1/2砌块,砌筑砂浆应饱满,砌筑砂浆比例及墙体标号均详结施说明。

9. 所有砌体填充墙上的门窗过梁、构造柱及拉结圈梁,其布置原则、构造方式及施工要求均详结施总说明及结施图。

10. 墙体管道留洞凡预留在钢筋混凝土构件上之孔洞,均详结施图。砌体上≤ 300mm 或 300mm × 300mm 的预留孔洞在建施图纸中均Ф未标注,安装单位应配合土建施工预留孔洞或预留套管,不得事后穿墙打洞。施工、安装人员应对土建施工图与设备专业施工图相互对照核实、密切配合,以免出现漏埋、错埋等现象。

11. 钢筋混凝土与砌体交接处、砌体墙面埋管线处、以及楼板和钢筋混凝土墙体埋管线处均应加铺 300mm宽∅0.5的12.7X12.7孔镀锌钢丝网

12. 下列部位墙体下部须做 C20细石混凝土后浇带翻边,高度高于同层房间结构板面 300mm, 厚度同该部位墙体厚度。

12.1 卫生间周边(除门洞处外)墙体;

12.2 露台、外平台与外墙交接处;

5.1.2地砖1、防水处理(在卫生间铺装之前,首先对卫生间地面做防水处理,在对地面做防水处理以及水管管口加固后做防水测试)。

2、弹线找规矩、排砖(对地面进行排砖处理同时要考虑到屋内器具的位置)。

3、确定水平面(首先在房间入口与外侧房间等高的位置铺贴门槛石作为卫生间瓷砖地面铺贴的水平基准面,铺贴门槛石的厚度和水平基准度要通过精确的测量,决不能有误差和疏忽)。

4、铺贴地砖(防水测试后开始铺贴地面瓷砖,在地面铺洒干硬性水泥砂浆,铺设过程中根据门槛石的厚度确定砂浆的基本厚度,同时铺贴瓷砖,使用水平尺和橡皮锤进行铺贴调整,面砖的铺贴要有一定的坡度)。

5、勾缝、清理

1、卫生间地砖铺贴之前的防水工程一定要经过检验才能进行贴砖。

2、卫生间地面由于经常有水聚集,所以瓷砖之间的空隙要勾                    匀,压实。

3、卫生间地面与房间地面的高度一定要低,防止卫生间内水外溢到房间。

5.1.3踢脚线、墙砖:1、粘贴法(根据墙面标注和标准水平线,用水泥砂浆抹底灰并刮平划纹,待底层砂浆干硬后,将已湿润阴干的瓷砖踢脚线或墙砖抹上2-3mm素水泥进行粘贴,用橡皮锤敲击平整,并注意随时用水平尺和靠尺找平、找直。次日再用与地面板的水泥色浆擦缝)。

2、灌浆法(将踢脚线临时固定在安装位置,用石膏板将相邻的两块踢脚板以及踢脚板与地面、墙面之间稳牢。然后用稠度10-15mm的1:2水泥砂浆灌浆。并随时把溢出的砂浆擦干净。待灌入的水泥砂浆凝后,在把石膏板铲掉擦净,用与版面同色水泥浆擦缝)。

5.2方案二(钢结构厕所)

钢结构安装施工工艺1、施工放线(根据施工图纸将标高,尺寸核实准确)

2、混凝土基础内预埋螺栓(在基础混凝土浇筑前,仔细对螺栓的大小、长度、标高及位置,并固定好预埋螺栓)

3、钢结构下料、放线(对选用的型号、规格的确认及材料的质量检查,放样划线时,应清楚标明装配标记。螺孔标注,加强板的位置,切割时应预留尺寸)

4、钢柱安装(确定构件位置,使安装孔对准对准螺栓,对准后拧紧螺栓)

5、钢梁安装(钢梁安装在柱子复核完成后进行,钢梁安装采用两点对称绑扎的安装方式,然后进行校正)

6、檩条安装(安装时直接用螺栓连接)

6、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说明

6.1设计原则

6.1.1、遵照国家对环境保护、村镇生活污水治理的有关规范、标准及规定。

6.1.2、充分考虑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源的特征,因地制宜,集中区域集中处理,分散区域分散处理,更好地发挥污水管网的环境效益及投资效益,同时应结合区域发展规划。

6.1.3、注重现场实地情况。

6.1.4、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使设计更经济可靠。

6.1.5、本次设计仅考虑生活污水收集。

6.1.6、污水管道布置力求符合地形变化趋势,顺坡排水,应尽量采用重力形式,避免提升。线路短捷,减少管道埋深和管道迂回往返,降低工程造价,确保良好的水力条件。

6.1.7、在设计充满度下条件,重力流污水管道最小设计流速不小于0.6m/s。

6.1.8、仔细研究管道敷设坡度与地面坡度的关系。所确定的管道坡度,既能满足最小设计流速,又不使管道的埋深过大。

6.1.9、运行稳定、可靠,在满足处理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占地和其它费用投资;

6.1.10、设备选型综合考虑性能、价格因素,设备要求高效节能,噪音低,运行可靠,维护管理简便;运行以及污泥处置过程中不造成二次污染;在处理达标前提下尽量降低投资成本及运行费用,工程设备及其材料运行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

6.1.11、安装站点平面和高程布置紧凑、合理、美观,实现功能分区,方便运行管理,站点布局适合建设方整体要求;

7.2、设计水量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及要求,结合现场的调查。按每人每天110L生活用水,污水取80%

7.3、设计详细说明

7.3.1、本设计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设备深埋在冻土层以下防止设备损坏,无法运行。

7.3.2、污水收集支管(接入每家每户的管道)采用UPVC管DN110,分别接入居民房化粪池污水排放口然后使用主管连接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7.3.3、在安装污水收集支管的时候,应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安装和收集,在具体安装过程中污水收集支管可根据实际情况安装

7.3.4、污水经过设备处理达标后,本设计污水排放位置渗透池采用自然渗透的方式进行排放,如需排放到指定位置如沟渠、市政管道等地点,需与设计方沟通先布线进行排放。

7.4设备清单

设备

2T化粪池

渗透池

1T一体化设备

2T调节池

数量(台)

34

176

142

142

7.5工程地质

本设计要求地基承载力不低于100kPa,地下水位低于1.00m,达不到设计要求时,须按施工规范要求做地基加固处理。

7.6结构设计

一体化设备基础采用钢混基础。开挖后,基础夯实平整。

8、电气设计

8.1设计依据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 50054-2011)

《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 50052-2009)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2010)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版)(2018版)

《电力装置的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设计规范》(GB50062-2008)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GB50217-2018)

其它有关国家及地方的现行规程、规范及标准。

8.2用电负荷

本工程所有用电设备的电压等级为两相220V低压用电设备,就近引入220V电源,接入智能监控一体机内,由智能监控一体机通过埋地敷设的电缆接至污水终端内各动力设备。

8.3控制方式

所有用电设备在现场均设置控制柜或按钮箱,在现场控制柜上设“手动-自动”控制选择开关。自动时,由智能监控一体机控制;手动时,可在现场按钮箱上进行控制。

8.4启动方式

电动机采用直接启动。

9、设备说明

9.1设备工艺说明

生活污水经过收集进入化粪池,首先除去大颗粒的杂质。然后进一步除油并调节水质水量。污水经过化粪池后,流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在设备系统内通过A2O工艺,污水中污染因子被微生物充分降解污水通过上述处理后可达到出水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 )三级排放标准排放。

工艺流程图:

9.2设计进出水水质

出水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 )三级排放标准

       

9.3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注意事项

1、污水处理设备的组织机构应在施工前全面组建完成,并及时进行各专业的培训和参观学习;工程开工建设后,尽量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工程建设中去,为污水站的运行做好准备。

2、操作人员必须认真阅读和了解污水设备的工艺过程及所负责设备的性能,并熟练掌握各车间的操作规程。

3、本污水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应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来管理运行,否则,将可能造成污水设备运行的困难或事故。

4、未尽事宜按《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其安全技术规程》(CJJ60-2011)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

10、图纸说明

1、本图所使用的的图纸尺寸为控制尺寸,标高、位置尺寸必须现场放线而定,而且需由设计方认可有才能施工。

2、所有图例尺寸与现场尺寸有差距时,需向设计方联系,重新进行设计。

3、标高为装饰层面标高,天花标高为从本层地面起算的相对标高。

4、本工程选用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规定和环保要求。

11、工程造价

具体详见造价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