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石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半年工作总结
2022-01-06 03:10:00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6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实施方案》要求,我局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市场监管,遏制和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积极处理各种价格纠纷,及时化解消费矛盾,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改善民生,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促进社会和谐。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及职责
  为把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按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圣洁甘孜放心舒心服消费务平台,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效能、市场监管服务和社会诚信水平。 

二、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按照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2021年州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委办发电〔2021〕3号)文件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圣洁甘孜.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创建示范引领户20户为工作任务。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30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报告,并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我局进一步加强宣传,按创建示范户要求规范落实,截止6月3日已完成创建任务的50%,即完成创建示范引领户10户。
三、存在问题
(一)“圣洁 甘孜·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平台专业性强,后期开展维护工作复杂。1、单位人手不够充足。2、双心创建平台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在项目协调、项目监管、资金监督等方面难度较大。

四、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营造舆论;扎实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创价格放心舒心活动,我局严格按照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的要求,积极以打造价格诚信品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诚信服务环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争创价格信用单位活动,通过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提高经营主体和公民对于国家价格法律知识掌握,我局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日常市场价格监测工作、旅游市场价格检查等工作积极开展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加强对《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40余份,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全社会价格法律意识。二是维护市场稳定,切实抓好价格管理;及时调整成品油价格。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价格政策,当成品油价格变动时及时通知各加油站使其严格执行。截止6月,通知全县各加油站成品油并监督检查调价执行情况;抓好市场价格监测,强化应急价格监管。结合价格管理工作职责,我局除坚持做好价格周、月、季监测工作,还结合实际,在重大节假日实行值班人员每日监测,遇突发事件发生后实行应急响应;加强景区门票价格监管。三是依法治价,积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我局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价格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开展各项价格和收费检查,为创建放心舒心城市创造和谐的价格环境。加强农资价格的监督检查。为确保农资质量、价格、货源的可靠性,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对我县境内的农资销售点的价格检查。在检查中,我局执法人员在检查销售点价格的同时要求对磷肥、尿素、复合肥、地膜等价格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便于广大消费者进行日常监督;加强医药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全县境内各卫生院、各药店药品价格的明码标价、零差价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共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纠正和指导;加强涉旅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不定期对城区的宾馆饭店、商贸、娱乐等服务性经营场所实行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情况进行了市场检查, 供水、电信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各电信运营商都能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无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无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企业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前期创建成果,满足更多的消费者及市场主体在新的市场环境之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提升消费环境,净化旅游市场,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用得称心、游得舒心”的整体目标。


                                                                                                   石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