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温波镇平安建设协调机制
2020-12-02 08:59:16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石渠县县委、县政府、县市(州)域社会治理办关于平安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实将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平安建设协调工作融汇贯通,力争达到平安乡镇标准,确保我镇健康、稳定、平安可持续性的长久发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平安建设协调机制。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州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治理方式为基础,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提高平安建设水平和质量上下功夫,全面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工作目标:实现全镇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处突防控能力增强,环境卫生提高优化,人民群众生活美好,平安建设工作得到有效加强的奋斗目标。

二、组织结构与领导职责

组织结构:为全方位,多维度的加强我镇平安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属地各机关、各村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镇社会治理办,由镇党委书记达瓦降村同志负责主持工作开展,由镇文书泽仁尼玛、陈松负责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工作高效推进。

领导职责:

镇党委书记达瓦降村同志:统筹负责全镇平安建设工作的规划、主持、实施、监督、管理,并与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平安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日常工作有执行,应急处突有实效。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春柏同志:统筹负责全镇平安建设工作的规划、主持、实施、监督、管理,上与县级部门、中同属地机关、下连村委成员的工作衔接,确保日常工作有执行,应急处突有实效。

派出所所长尼美土登同志:负责全镇辖区治安管理工作,协助镇党委政府对应急突发事件采取应急措施,维护秩序,打击违法犯罪。

温波中心卫生院院长班玖同志:负责辖区卫生安全治理工作,协助镇党委政府对公共卫生、个人卫生开展建设性工作,如遇突发事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视情上报上级部门。

温波小学校长阿次尼玛同志:负责校区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爱国主义宣传工作,保障学生安全就学,并配合镇党委政府完成各项工作开展。

各村支部书记、村长:负责整合村级力量保障本村公共安全,促进平安建设有效开展。

 三、主要任务

1、提高平安建设认识,增强责任感。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切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大力提高和谐温波建设。进一步加大基层平安活动,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工地等各种形势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打造平安创建的基础。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神,着力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结合缉枪治爆与血亲仇杀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切实解决影响村级治安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村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治安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强村级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公共防范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各村、各单位支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平安创建真正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包村镇干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指导,广泛开展平安建设。进一步形成专群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镇综治办要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指导,要认真总结平安建设活动中的好经验,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确保今年全镇达到平安建设标准。

  2、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在平安建设中,要认真总结各地开展矛盾纠纷查处工作的成功经验,整合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力量,着眼于从苗头上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落实县委、县政府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的责任,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自学履行法定义务,努力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就地解化解。加强村矛盾纠纷联动排查调处工作,拓宽基层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和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联动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整合调处资源,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职能,形成相互衔接配合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增强定纷止争意识和能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严格落实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例会、情况报告、社会查实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提高调处的效率和效果,要突出排查调处工作重点,高度重视和解决土地征收征用、危房改造拆迁、环境保护、涉法涉诉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预防和妥善处理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众利体性事件,加大对民事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3、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净化社会环境。

在平安建设中,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始终保持对有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偷牛盗马等犯罪的高压态势,增强人民群众群众安全感。继续开展“扫黄打非”和禁毒、禁赌等斗争,坚决打击禁毒犯罪和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防范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邪教组织的渗透、颠覆与分裂破坏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

  4、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安全有序。

  在平安创建中,要按照“党领导、行政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围绕治安管理的重点场所、重点对象,调整社会管理思路,研究管理规律,建设管理机制,各村、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履行职责,确保管理到位,管理有效。

  5、完善整体联动防控体系。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镇村人群密集地等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防控体系,增强防范实效,在治安复杂场所广泛报警联系电话。大力推进治安防范专业化,社会化进程,进一步健全以公安机关为主力,村级力量为辅助的管理模式。广泛开展群众自防自治活动,巩固治安防范网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中来。

  四、保障措施

  1、继续健全领导责任制。

  坚持平安建设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村、各单位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平安建设工作,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继续健全齐抓共建机制

  进一步发挥各村、各单位参与平安创建的职能作用,在齐抓共管上加大工作力度,各单位要主动参与辖区内平安建设活动,继续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推动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

  3、继续健全考核奖惩机制

  健全平安创建考核办法,制定奖惩措施,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要给予表扬,对工作被动的村要通报批评。

  4、继续健全舆论宣传机制

  在创建中,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大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感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