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三届县人民政府第三十三次常务会议
2020-04-17 07:09:44
来源:
石渠之窗
阅读数:
4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石府会纪〔2020〕4号

2020年4月16日,十三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三十三次常务会议,会议由罗林县长主持,在县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前学法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会议要求,与会人员要加强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消防法治意识;要切实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特别是县应急、消防、住建、城管、教体、民政、卫健等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增强“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责任意识,增强部门联动,确保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会议要求,与会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特别是此次修订涉及重要内容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确处理土地保护、开发、利用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要用好用活土地资源,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推动石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会议研究了由县财政局提交的经费类事宜

(一)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拨付<石渠县洛须镇、正科乡、奔达乡城乡建设用地等四个增减挂钩项目>等四个项目经费的请示》。会议同意从专项资金中支出。

(二)县统计局《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所需经费的请示》。会议同意按每年工作需求拨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所需经费。

三、会议研究了《关于新建蒙宜农畜土特产加工产业园区的建议》。会议同意在蒙宜镇新建集原料、加工转化、现代物流等融合发展的产业园区,资金来源由县级统筹,建设规模100亩,由县商务和经信局担任业主单位。

四、会议研究了县民宗局提交的《关于真达乡更思村饮水工程建设项目的变更请示》。会议同意将真达乡更思村饮水工程建设项目变更为全县46座寺庙旗台旗杆建设项目。

五、会议研究了县水利局提交的《关于帮助整合污水处理项目资金用于河道清理疏浚的请示》。会议同意将污水处理项目资金整合用于河道清理疏通。

六、会议研究了县应急管理局提交的《关于报批<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计划>的请示》。会议同意我县2020年度全生产监察执法计划。会议要求,县应急管理局要严格按照计划内容,抓好监察执法工作。

、会议研究了县民政局提交的《关于洛须镇、麻呷乡两个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会议原则同意撤销洛须镇和麻呷乡设立洛须镇。

八、会议研究了县民政局提交的《2019年低保结余资金使用方案》。会议同意将2019年低保结余资金用于全县低保救助对象全覆盖临时救助。

九、会议研究了县卫健局提交的《关于将未完成2019年度计划生育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核的报告》。会议同意将未完成2019年度计划生育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核。会议要求,县卫健局要进一步加强奖惩力度。

十、会议研究了县交通局提交的《关于<石渠县“十四五”期客运发展路线规划及建制村通客车实施方案>的请示》。会议同意我县“十四五”期客运发展路线规划及建制村通客车实施方案。会议认为,该路线做得很好、很灵活、很详细。会议要求,县政府办向政府工作部门发文学习借鉴,县交通局要按照规划加快实施方案内容,确保早日实现村村通客车。

十一、会议研究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交的《关于请求解决石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划转职能职权的报告》。会议原则同意适时划转职能职权。

十二、会议研究了县文广局提交的《关于请求公布石渠县第十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请示》。会议原则同意公布石渠县第十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会议要求,县文广局要进一步细化公布名单,严格资格审核。

十三、会议研究了县人社局提交的《关于请求恢复向巴扎西同志工作的报告》。会议原则同意按法律法规恢复向巴扎西同志劳动关系。

十四、会议研究了信息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将县委领导信箱数据融合、政府政务外网迁移、县委高清会议室迁移、智慧磐石等立项,在结余经费中支出。

十五、会议研究了全县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灭火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木里县火灾教训,紧盯年度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灭火工作目标任务,对照标准要求,层层夯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保持清醒认识,思想上紧绷安全弦,切实增强抓好消防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推动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紧盯薄弱环节,消除火灾隐患。三是要扎实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对重要林区、重点景区和重要部位的巡查管护密度,及时补充保养灭火机具器械。四是抓好队伍建设,从现有100名维稳应急队员中抽取10名或从贫困户子女中招录10名队员驻消防队训练、出勤,进一步提升我县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灭火安全管理水平。

十六、会议研究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州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专项整治,聚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坚决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二是要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好次生灾害防范,进一步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加强培训演练,确保安全度汛。三是要着力抓好地质灾害防范,进一步对重点部位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逐区、逐段、逐户排查,对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采取综合防范治理措施,加强道路沿线安全防范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四是要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确保责任实现闭环管理、环环相扣。

十七、会议研究了全县扫黑除恶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牵头主抓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深入分析研判、认真安排部署、组织会议推动。二是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要抓好、领导好自己分管部门和乡镇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不能当“甩手掌柜”。三是强化乡镇和部门间的协调联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加大案件线索摸排广度、力度和维度,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举报案件线索的核查和侦办,对往年已办结案件再排查,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四是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提振人民群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人民战争的信心。五是刀刃向内,深挖彻查“保护伞”,要加快案件线索的立案调查,要积极借鉴长须干玛扫黑除恶经验做法,深挖彻查、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靠山”问题绝不姑息,“破网打伞”绝不手软,今年力争实现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取得新战果。

十八、会议研究了全县对口帮扶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在完善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稳定产业扶贫成果、增强帮扶对象造血功能上下更大功夫。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切实改善农村面貌,实现共同富裕。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精准帮扶政治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责任落实,特别是分管领导同志,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一竿子插到底。要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十九、会议研究了全县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审计工作既要紧盯问题,又要提高站位、提升服务大局意识,在全面深化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宏观服务作用,既要当好“经济卫士”,又要当好“政府谋士”。要做好关口前移,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到重大决策过程中,促进决策过程依法、合规,减轻审计工作后期压力。要围绕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审计本领,用好科技手段,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推动全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会议研究了全县统计工作。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统计工作责任,要创新手段研究统计工作,加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规范数据审核上报程序;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应统尽统,提高数据质量,切实提升全县统计工作水平。

二十一、会议研究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全面梳理、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围绕产业兴农,抓好涉农资金争取和整合,实施扶贫项目质量提升行动,将资金资源与优势产业相结合,实现各类涉农资金的高回报、贫困群众多增收和优势产业大发展的“多赢”。要补齐工作短板,突出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确保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不再返贫。要加快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社会保障供给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农民共享现代社会发展成果不充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十二、会议研究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持续性,坚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不懈怠。继续加大力度,细化措施,强化管理,及时掌握境外来县人员情况,做好境外来县人员、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织牢织密防控网。继续强化校园管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二是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不放松。持续用力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向达产满产超产转变,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商贸服务业复市复业,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融合发展,激活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恢复回升和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做好景区的开放和管理,推动旅游业早日复苏。 三是强化各项保障不落空。持续关注各项民生保障,实施好就业、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妥善处理受疫情影响的各种矛盾问题。 

参会人员:罗    林   朱 小 林   张 正 强   黄    斌     

尼美更绒   降    村   尼克月哈   李    林  

李 鸿 双   周    勇   刘    勇   贡 秋 加

列席人员:孙    伟   徐 加 勇   王 英 林   杨 德 强                   

(县政府秘书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