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蒙面盗贼落网记:石渠警方侦破“4.25”盗窃银行案纪实
2022-04-28 03:26:19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4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25日凌晨四时许,石渠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有小偷闯进了我们银行,请出警”。熟睡中的民警来不及多想,迅速起身驱车赶赴案发现场开展案侦工作。


石渠县某银行案发现场大门被损坏,大厅柜台、
VIP接待厅、信贷部防盗门均被不同程度破坏,大厅座椅旁一散落双肩包内装有螺丝刀、剪刀、水果刀、白色塑料袋,座椅上发现铁锤、铁棒等作案工具,犯罪嫌疑人被银行值班人员惊吓后逃离现场。案侦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发现,4月25日凌晨4时10分,犯罪嫌疑人全副伪装出现在监控画面中,他头戴头套、脸蒙面罩、手戴手套,高度警惕,反侦察意识十分强,案发现场留下有助于破案的证据极少。

案发后,省、州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要求“通力配合、限期侦破,依法打击、消除影响”,石渠县公安局庚即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敦清为组长,分管局领导洛绒次称为副组长,刑侦、网安、情指、治安、尼呷派出所等警力为成员的案侦专班,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但犯罪嫌疑人极其狡猾,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案侦民警辗转难眠,通宵达旦开展破案工作,他们一方面围绕监控视频开展侦查,另一方面组织警力走访摸排。通过图像比对,该犯罪嫌疑人身高约170CM,身着连帽外套,下身穿黑色运动裤,骑一辆无牌照黑色濠江牌摩托车,并将摩托车停放在离该银行50米外步行至银行处。作案被惊扰后,犯罪嫌疑人仓皇骑乘摩托车逃窜,将作案工作遗落在现场。

循迹追踪,案侦民警跟随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跑的线路调取了沿线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对小路十分熟悉,专挑无人小路往蒙格村方向逃去,消失在茫茫大草原深处。

大量线索表明犯罪嫌疑人为当地人,且经过事先踩点、蹲守,再寻机作案。案侦民警逐步缩小侦查圈,重点围绕蒙格村有犯罪前科人员进行排查,并回溯监控视频,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活动轨迹的监控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线索核查和图像比对工作,侦查民警有了重大发现:石渠县蒙宜镇蒙格村一村民家院墙角落里停放的摩托车与作案车辆十分相似。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民警乔装打扮趁家中无人之际深入嫌疑人家中进行调查取证。

掌握大量线索和充分证据后,5月25日凌晨,石渠县公安局周密部署,组织精干警力,通过布控、合围,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索郎某某(男、31岁)抓获。犯罪嫌疑人索郎某某对盗窃银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犯罪嫌疑人索郎某某交待,由于自己平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背负债务10万余元后,萌生了盗窃银行的念头,殊不知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今面对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